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力度,把着力点放在“防、禁、早、救、打”上,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底线红线,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集中精力抓宣传从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三个层面,展开大规模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切实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不留死角抓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加大“防火码”设置启用力度,盯住“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看好“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巡查“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严禁火种入山进林。 

  从严从实抓检查派出督导组深入一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宣传教育情况、火源管控情况、物资储备情况、应急值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一丝不苟抓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严格落实森林草原火情归口管理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决不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科学应对抓处置。进入防火期,专业队、半专业队全部进入临战状态,专业队伍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半专业队伍全员备勤、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火灾,林草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响应级别及时调派力量扑救,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