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新疆乌鲁木齐11·24”高层居民住宅楼火灾事故教训针对疫情临时静态管控期间,居民用火用电增多,火灾荷载大的实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着力做好居住场所特别是疫情封控、管控小区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止居住场所消防安全事故。 

  ——强化风险研判,分类实施整治。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卫健委等部门将封控、管控小区详细地址、管控人数等基本情况及时抄送当地消防部门,由消防部门组织消防监管、群防群治等力量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影响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行动的“硬隔离”行为,督促立即整改;对于在小区疏散楼梯、安全出口实施“硬隔离”的,督促采用拉警戒线、派人值守、设置电子门禁、推闩等措施进行临时性封闭管理。对于在小区出入口处采取铁门上锁、设置挡板等“硬隔离”措施的,督促派人24小时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迅速打开,及时疏散,保障消防车通行。 

  ——突出责任落实,强化风险防范。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卫健委有关部门将“硬隔离”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封控、管控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或其他统一管理人要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加强“硬隔离”措施消防安全防范。消防部门认真梳理“硬隔离”措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对整改难度大、严重威胁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提请协调解决,切实将“硬隔离”措施带来的风险隐患解决在成灾前。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管理单位管理责任,加强设施设备检测维护,强化火灾警示教育,组织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提示居民开展“三清三关”,尤其要加强家庭安全用电常识性宣传和逃生自救培训,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公安派出所、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楼(院)长等基层力量,紧盯高层住宅、老旧小区、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等人员聚集区和集中隔离点、疫情封控等敏感区域,坚决整治消除竖井管道封堵不严、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电动自行车入室停放充电、“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等关键问题,有效降低火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