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部门在强化地震监测预测上下功夫,去年以来,前后完成了监测预测站点的建设,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一县一台”建设顺利推进,防震减灾会商和共享机制初步建立。 

  一是成立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在成地震监测预警中心的基础上,投入80万对地震监测站监测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开展地震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山西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在我市新建基本站23个,目前各县区已全部完成土地租用合同签订工作。 

  二是新建分量钻孔监测点。在右玉县、山阴县分别新建1个四分量钻孔监测点,目前正在进行用地协议签订和地震监测预警中心改造方案设计工作,计划年内完成。 

  三是推进“一县一台”建设。将在朔城区二十里铺水井观测点、右玉县滴水岩地磁观测点2处已有站点的基础上,新建怀仁钻孔观测、山阴流体观测2个监测站目前建设资金已经到位并已开工建设,年内可完成,剩余平鲁、应县2县区计划明年完成,届时将实现6县区监测站点全覆盖。 

  四是搭建联勤联动服务平台。市应急管理部门与市防震减灾中心建立了12322”防震减灾联勤联动服务平台,实时接收地震预警信息。 

  五是加快地震活断层探测项目建设。市政府计划投资750万元,分三年推进该项目建设今年预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