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最关键时期,暴雨时有,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十分繁重。我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做到“四个到位”,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全市防汛抗旱责任人、重点防洪城市和县城责任人、重点河道(段)责任人、27座中小型水库责任人、88处淤地坝责任人以及26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已全部上岗到位。
  二是自查巡查到位。对辖区内水库、淤地坝、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重点部位开展行业检查和综合检查,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全市26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第二轮排查结束,其中25处安装了普适性仪器进行专业监测预警,已全部并网运行,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工作人员。巡查检查水库、淤地坝、河道发现隐患104处,已整改101处;镇子梁、长城、磨道河三座病险水库列入省水利厅除险加固计划,严格蓄水管理。目前,已派出督查检查组19个、55人。
  三是预报预警到位。气象部门实时通报重要气象信息,及时将雨情、水情、汛情传递到每个村庄企业、每个重点部位。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常态化会商研判,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四是应急保障到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归口报告和逐级报送制度。各级政府开展了水库、重点河段、淤地坝、山洪灾害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全市备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7支、972人,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全市储备防汛抗旱物资78个品种、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