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日,市应急管理局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强化准备、综合协调、会商研判、督查检査、高效组织为主,确定了2021年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10项工作要点。

一、健全完善指挥和工作机制。健全县级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办公室常态化运行;健全地质灾害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各级应急部门和自然资源门“防”、“救”相承的责任链条,建立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机制,做好日常管理和灾时应急工作衔接,加强信息共享,简便办事流程。在会商研判、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督査检查等方面充分发挥综合管理和专业管理部门优势,合力推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完成预案修订开展应急演练。市、县两级政府上半年完成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和发布,做好与上下级预案的内容衔接。按照预案应急响应流程和组织架构,县级适时开展一次实战演练。市较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在汛期举行一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桌面推演。

三、提升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和“统一指挥、一队多用、专兼结合”的原则,依托本地消防救援、军警、大型企业等单位,建设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或地震综合救援队,尽快形成搜救专业救援战斗力。同时加强装备维护管理,确保装备完好率90%以上。

四、做好重点地区时段应急准备。做好35月冻融期和69月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根据趋势预测或预警报告,及时组织开展应急会商,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严格应急值守。接到非天然地震报告后,立即组织进行现场核查,按时限上报核查报告。

五、科学高效处置灾害险情。接到地震和地质灾情报告后,各级应急部门迅速组织灾害现场核实,启动应急响应,视情况展开救援行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科学施救,联合各类救援队伍,采用先进救援装备,不惜一切代价营救遇险群众,并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六、开展干部培训队伍集训。采取集训和网上专题培训等方式,普及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和提升应急救援技能。培训重点是法律法规、应急预案、队伍管理、现场救援、应急演练、调査评估、应急避难场所等内容。

七、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开展应急避难场所普查、调研,提出加强管理的措施和办法,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发挥避难场所应有职能。

八、严格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质灾害后,按程序报告,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九、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指导市、县指挥部工作规则、避难场所管理指导意见,救援队伍装备能力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做好质量检査工作;建立地震地质灾害台帐、救援队伍台帐、救援装备台帐、避难场所及设施台帐、指挥部成员联系方式等5个工作台帐,形成基础工作数据库;建设地震和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救援队伍一张图和应急避难场所一张图,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十、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各级指挥部办公室发挥监督工作职责,加强各项工作的监督考核。组织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对工作不力,消极懈怠、弄虚作假的单位,通过采取约谈警示、通报曝光、考核问责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和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