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草原防火重在预防。市森林草原防火部门突出一个“防”字,在“防”上做文章、在“防”上下功夫、保持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微信、网络等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扑火知识,让森林草原防火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11月开始,在电台新闻综合广播每日播放10次防火公益广告,计划在电视台每日播放防火公益视频,在朔州新闻网上发布了《森林防火“十不准”》。在移动电话上群发防火公益短信,累计发送35万条;印制《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宣传海报,计划张贴在重点林区出入口。各县(市、区)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以及重点林区路口,悬挂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1.2万条。

二是严控野外火源。对防火区域特别是高火险区域采取封山设卡、堵路控火、专人巡守等措施,以“零容忍”全面落实“守山头、堵路头、查地头、盯人头、看坟头”管控要求,严防火源、严控火险,死看死守。全市已上报“防火码”卡口276个,目前启用76个,争取在11月底前全部设置启用,实现应设尽设、应启尽启。计划与铁塔公司合作,在全市范围安装监控点101个,基本实现重点林区全覆盖,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招投标工作,铁塔公司已先期在平鲁、右玉安装摄像头35个,并已铺开监控中心建设,预计11月中下旬提前运行监控系统。

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宣传教育情况、火源管控情况、物资储备情况、应急值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19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了7个督查组到县区进行蹲点检查,排除隐患。市森防指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市级派出检查组7组、21人,县级派出检查组57组343人。

四是加强监测预警。综合运用卫星、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群众报告等手段,立体监测火情,确保火灾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每日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对全市森林防火进行了预警。入秋以来,全市已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62期,朔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动态5期,秋冬季防火工作日报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