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对防汛工作早介入、早预防、早应对,入汛以来,采取专项检查、层层督查、重点巡查和隐患排查“四查”多管齐下措施,全力筑牢汛期“铜墙铁壁”。
  一是专项检查。3月下旬,全市防汛备汛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共完成县级检查10次,乡镇级检查52次,检查水库20座、河道86段(处);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崩塌82处、滑坡56处、泥石流62处、地面塌陷144处、地裂缝3处、地面沉降1处。全市建立市级抢险专业队伍3支,分别是市应急救援大队、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县级专业队6支,总人数为324人。各县(市、区)志愿者队伍与临时应急分队约万人。加大了防汛物资储备力度,目前市级已储备206万元,县级储备255万元。
  二是层层督查。市级督查县级、县级督查乡镇级、乡镇督查村、集团公司督查所属企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下发防汛文件3次、召开了3次防汛紧急视频调度会议,编制和完善了防汛预案。开展了防汛安全大检查,市级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及煤矿企业进行抽查。市综合执法队“五人”小组对中煤平朔集团所属煤矿全覆盖检查。
  三是重点巡查。全市28座中、小型水库“三类责任人”都已在媒体上公告。加强巡查频次、突出巡查重点,重点水库、河道、峪沟、城市防洪工程、低洼地带、堤坝等都确定专人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发现险情及时救援。利用无人机进行分段式、拉网式巡查,密切监测预警雨情、水情、库容、山洪等防汛重点。市应急管理局和防汛指挥部坚持24小时领导干部值班、带班不间断。积极推进与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
  四是隐患排查。目前,全市已排查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14处,排危除险1处,搬迁避让14处。水库、河道共发现安全隐患28处,已经整改21处,正在整改7处。对发现的除患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进行整改整治,确保所有隐患全部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