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班组建设管理水平,铁峰煤业公司针对一线员工“学用脱节”问题,立足实际,以现场需求为目标,以现场管理中的“漏洞”为导向,改进培训教育方式,推行培训新模式,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教材案例化”,让员工当主角。由松秀工作众导师组成的“教师团”,通过制作视频、幻灯片、课件等“可视化”教材,对案例中的关键点、关键环节进行回放,可详细分析事故案例的发生原因。同时,将日常事故案例培训融入到教材和员工安全活动中,让员工当“主角”,深度剖析重点案例,身临其境查原因,做预案,对员工开展“查缺补漏”式的培训教育。案例化教学具有内容直观等特点,非常适合员工理解和记忆。

“教学可视化”,激发学习兴趣。该公司各班组将学习培训不局限于一份文件、一本教材、一个PPT,而是延伸到作业现场,将培训“课堂”搬到作业现场,使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生产现场设备为“教具”,有针对性地对设备的构造、原理等进行讲解和实际操作,用亲临示范、现场讲解、实际操作来培训员工。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培训方式使员工对安全知识、技能的理解更清楚、更直接、更形象,不断拓展了员工的安全思维,提高班组成员综合素质和安全技能。

“学习灵活化”, 寓教育于实践。铁峰公司要求各区队利用班前会开展一刻钟“小课堂”技能培训活动,作为班前每日一题的延伸。他们规定区队每周开展不少于4次班前“小课堂”,根据采、掘、机、运、通、地测防治、辅助运输等各专业特点制定相对应的培训计划。采用专题讲解、事故案例分析、技能操作实践、班组长点评等方式,创新培训模式,改变过去班前培训单一填鸭式教学,把看、想、做相结合,让实操更直观,让理论更通俗易懂,不仅解决了员工没时间学、学了记不住、培训难度大的问题,还有效解决了安全管理中的疑难问题;调动了员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培训效果。

“培训系统化”,确保一专多能。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量身打造了《铁峰公司关于开展各级领导和井下从业人员轮岗培训实施方案》,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对公司和所属“两矿一厂”的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安全、地测等各系统的安全管理人员、区队长、班组长、工程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从业人员进行了轮训学习。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培训对象、培训专业划分,分别采取了晨会、班组班前会、互联网+培训和理论授课的培训模式,分时间、分批次对上述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专业培训。

“培训全员化”,实现有效覆盖。该公司重点对“两矿一厂”各班组进行轮训学习,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培训对象、培训专业划分,分别采取了晨会、班组班前会、互联网+培训和理论授课的培训模式,分时间、分批次对上述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专业培训,实现培训工作常态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