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培训到位”这条主线,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大考核、大比武、大整治”工作,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履职能力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上半年,组织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应急干部网络学习班,市县两级共341人参加学习,第一期完成率100%。集中收看了“安全和应急管理大讲堂”讲座;组织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件审核和发放工作,全市共35人通过了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中级资格考试;组织参加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针政策、形势任务、法律法规等课程为主的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十佳教学能手”比武大赛,选送优秀培训老师5家;开展安全培训考试机构专项整治,共重新确定培训机构6家、考核机构1家;克服疫情影响,利用“链工宝”学习平台,对新招录特种作业人员开展理论知识培训。目前为止,参加在线学习的有48553人、煤矿一规程三细则31350人、新上岗798人、再培训3045人(网络);线上线下培训有:煤矿井下电气178人、煤矿探放水82人、煤矿瓦斯检查:82人、煤矿爆破24人、煤矿提升机:36人、煤矿安全检查工:68人;煤矿安全监测监控:83人、煤矿采煤机司机46人、煤矿掘进机43人、煤矿班组长初训619人、煤矿班组长复训221人;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初训154人、低压电工作业初训146人;高压电工作业初训353人;煤气作业人员初训1人;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初训272人;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复训89人;电力行业管理人员初训103人、电力行业管理人员复训113人,总计86609人。
  在此基础上加强了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对4家煤矿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抽查;对未通过考试的78名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调离岗位的情况,进行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