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1
  普通家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试行)
 

 

  

  一、家居环境
  每天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家居环境和物品清洁卫生。
  二、个人卫生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回家后请第一时间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2.到农贸市场尽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
  3.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及时洗手。
  4.毛巾采用一人一巾一用原则,使用后悬挂于通风干燥处。
  5.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分类垃圾桶里。
  6.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并且近期有与野生动物或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请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1.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min,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 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2.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3.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500 mg/L~10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4.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min,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1.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2.  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3. 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五、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附件2
 
  机关办公会议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试行)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会前开窗通风,清洁卫生。会间开会人员戴口罩。会议结束后开窗通风、场所消毒清洁。
  二、预防性消毒
  会议结束后消毒清洁具体流程:
  (1)先开窗通风半小时,然后进行清洁。
  (2)清洁后关闭门窗,地面和桌面消毒:
  喷洒消毒液进行表面消毒。
  地面:用含有效氯 500-1000mg/L的消毒剂喷雾消毒,作用1小时后开窗通风。
  桌面:使用含有效氯 250-500mg/L 的消毒剂擦拭一次,之后再用清水擦净。茶具用消毒柜消毒或高温煮沸消毒。
  (3)消毒液的配制方法,请遵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
  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消毒粉(有效氯含量9-11%):5克消毒粉加1升水;
  三、注意事项: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等,并注意防止喷溅到眼睛。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脱色,金属表面消毒后应用清水擦拭。
 

 

  

 

 

  

 

 

  

  附件3
 
  公共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试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防止疫情通过公共场所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特制订本消毒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各类公共场所,包括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KTV、室内游乐场等)、超市、购物中心、书店、宾馆、饭店等消毒。
  一、各类公共场所消毒内容
  1、文化娱乐场所
  电影院、KTV 适当延长接台时间,每次接台间隙有条件地采用开窗通风,无开窗条件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
  做好环境清理,应使用湿式清扫以减少粉尘扩散。
  每天停止营业后,有条件的集中开窗(门)通风不低于1个小时,无开窗条件则开启空调强排措施,时间不低于15分钟。
  集中空调送风系统回风口每天停止营业后将过滤网拆卸清洗,使用有效氯250mg/L~500mg/L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并晾干后重新使用。对顾客经常触摸的部位(扶手、电梯按钮、3D眼镜、门把手、话筒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可以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根据客流量增加消毒次数。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紫外线消毒柜对3D眼镜、话筒等公用物品进行消毒。
  2、超市、购物中心、书店 
  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勤开门窗通风换气,无开窗条件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
  对经常接触的部位,如推车、购物篮、电梯扶手、电梯按钮、公共座椅把手等进行预防性消毒,方法同文化娱乐场所。
  3、宾馆、饭店 
  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勤开门窗通风换气,无开窗条件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
  床上卧具和毛巾首选专业清洗消毒机构集中消毒,也可选择煮沸或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含氯消毒剂现配现用,消毒后及时取出,用清水漂洗干净。
  餐饮具首选专业清洗消毒机构集中消毒,也可选择煮沸、蒸汽消毒或餐具消毒柜进行消毒。
  洗脸池、浴缸、坐垫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
  拖鞋(非一次性的)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二、消毒注意事项
  (一)实施消毒前,应先做好清洁卫生。
  (二)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并注意防止喷溅到眼睛。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金属表面消毒后应用清水擦拭。
  (三)所使用的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应现用现配,没使用完的剩余液体不得存放使用;须使用清洁冷水配制消毒液。
  (四)消毒液的配制方法,请遵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如配制浓度为25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取有效氯含量为500mg/片的消毒片1片加水2公斤,充分溶解。
  (五)消毒用抹布、拖布、容器等清洁工具要分区域使用。卫生间、餐厅的清洁工具应与其他公共场所分开。用后的清洁工具应消毒、清洁后晾干备用。
  (六)消毒人员消毒完毕后,应洗手,并做好消毒记录。
 

 

  

 

 

  

  附件4
  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试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特制订本消毒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各类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包括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的消毒,及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火车(含高铁)、长途车、网约车和出租车等消毒。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
  密闭的空调等候室及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可浸泡于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消毒液中30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二、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
  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公共交通服务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车厢内应保持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三、增加频次,专人督导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期需增加等候室、临时隔离室和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至少每天一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检查,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四、规范作业,重点部位擦拭消毒
  对等候室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方向盘、公交车厢内扶杆、掉环拉手等重点部位,应严格按以下消毒作业方法进行消毒。
  五、消毒作业方法
  (一)日常消毒
  由保洁人员进行,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00-500 mg/L)擦拭重点部位,每天1次。
  (二)随时消毒
  公共交通工具在运营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时,跟班工作人员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
  1.消毒人员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的生活用品(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痰罐等)、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脓液、痂皮等)等,用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500-25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必要时可以加大浓度;对疑似病例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
  3.卫生间消毒: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000mg/L)喷雾(洒)消毒。
 

 

  

  附件5
  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试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防止疫情通过农贸市场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参照禽流感防控模式,“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防控措施,特制定本指引。
  本指引适应于农贸市场、花鸟虫鱼交易市场、活禽(畜)交易市场等。
  一、清洁消毒
  (一)一日一清洁
  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市场经营者在每日收市后,必须做到“三清一消”。
  1.清除:必须把档口内鱼鳞,内脏、粪便、鸡毛、下脚料、其它垃圾等污物清除干净;
  2.清洁:用水将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清扫清洗干净;
  3.消毒:主要对清洁后的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笼具、档口地面进行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一(四)”操作)。
  4.清洗:用清水把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等冲洗干净。
  (二)一周一大扫除,清洁与消毒并重
  农贸交易市场经营者每周收市后,要进行大扫除和消毒。
  1.在“一日一清洁消毒”的基础上,重点对清空后的舍具、笼具、喂食具、鱼池(箱)、运输工具等进行彻底清扫;
  2.对下水道、店面周边地面、排泄物进行彻底大扫除,不留死角;
  3.清洗干净后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一(四)操作);
  4.消毒剂作用30min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三)一月一大清洁,清洁消毒要彻底
  市场经营者在每月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
  1.有活禽(畜)清空存栏,实现零存栏;
  2.彻底清除粪便、垃圾和杂物;
  3.疏通下水道,并把档口地面、墙面、店面周边环境清洗干净;
  4.全面大清洗后,进行彻底消毒(具体方法按本指引中“一(四)”操作)。
  (四)消毒剂配制、使用及作用时间
  用10%含氯消毒粉按1袋(规格20 g/袋)加入5000ml水中,搅拌混匀,用喷壶或喷雾器喷洒,作用半小时。
  (五)个人防护要求
  在进行清洗消毒时,要穿长筒水鞋、戴口罩、防水长手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注意场所通风(必要时采用机械通风)。清洗消毒结束后,将围裙、工作衣、用具等用按上述要求配制的消毒液浸泡半小时,用清水洗净晾干。
  二、灭鼠除虫
  (一)抓源头管好垃圾。市场管理者承担市场灭鼠除害的主体责任,确保市场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加强农贸市场垃圾管理,要求垃圾运输车和手推式垃圾收集车等密闭存放、运输,提高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水平。
  (二)安装防鼠、防蚊和防蝇设施。市场管理者要完善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市场地面硬底化,沟渠要疏通,坑洼地面要填平,墙洞地缝要堵抹,下水道和沟渠要密闭,下水道口要安装防鼠设施;加工、销售、存放直接入口食品场所的房间要配备纱窗、纱门、风帘机、纱罩、玻璃柜等防蝇设施;市场内及周边要按相关要求安置毒鼠屋。
  (三)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每半月投放毒鼠饵料1次,减少鼠密度;每周巡查一次清除各类小容器积水,检查市场内花卉店铺积水,减少蚊虫孳生。每天清理垃圾,减少蝇类密度。
  三、措施落实
  (一)日常的清洁消毒工作由农贸交易市场经营者实施,对大型农贸交易市场的消毒工作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进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做到实施清洁消毒有计划、有记录。疾控部门要做好消毒与个人防护的技术指导工作。
  (二)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可采用购买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服务与市场管理者协同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是清理卫生死角,消除鼠蝇蚊蟑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