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露天矿边坡监测雷达

  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是确保露天矿安全、高效生产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中煤平朔集团东露天矿以智能化、智慧化矿山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边坡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有效提升防灾减灾保障能力,实现从传统管理到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的革命性变化,助力矿山本质安全。 

  东露天矿结合全矿实际先后建成完善合成孔径边坡雷达、测量机器人、GNSS地表位移监测等多种先进设备的边坡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并且将边坡监测预警报警功能接入集控中心,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的防灾减灾体系,实现矿区边坡24小时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确保露天矿边坡稳定安全。 

  边坡GNSS自动化监测系统采用自动测量、通信和计算机技术,对边坡动态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采集、传输及分析,实现地表位移、深部岩移、降雨量和地下水位的24小时连续性远程监测,为边坡安全评价提供多源数据参考。通过对数据分析,可提升预测预报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实现边坡灾害的动态预警,同时借助反馈的边坡监测信息,指导采剥生产及边坡工程的维护与管理,实现信息化设计、生产和管理,从而把边坡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东露天矿在矿区南帮1335平盘布置一台边坡雷达用于在线监测北帮边坡整体变形情况;在北帮1400平盘布置一台测量机器人监测系统,用于监测北帮东部红黏土边坡区域;3GNSS地表位移系统分别布置于北帮东部1360平盘、南帮13201290平盘,实现对红粘土、破碎口上部重点区域进行监测;北帮14001420平盘局部边坡布设微锋监测传感器3套……现已在危险边坡区域建设并运行9套自动化监测系统,以实现全天候、全区域、全覆盖监测。 

  通过设置预警阈值,将预警信息发送至集控中心指挥人员手机终端和电脑屏幕,从而实现边坡监测智能化,解决了人工监测仅能白天进行、巡视时间长、效率低且易受雨雪天气影响等问题,使得监测数据更加精准,实现提前预判,大大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随着东露天矿及选煤厂通过国家级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验收,达到中级智能化水平,未来生产将更加安全高效。 

  中煤平朔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降本、提效、增安、节能,以智能化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安全高效、设备精良、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的现代化智能化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