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积极开展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灾减灾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集团公司要求,使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有效。 

  强化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结合“三零创建工作”,麻家梁煤业公司对矿区内及周边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密切关注井上下可能涉及的自然灾害风险点,尤其加强“高陡边坡”等地质类灾害和暴雨、冰雹、洪水等气象类灾害的隐患排查。按照“雨季三防”隐患排查处置方案,凡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三定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度。 

  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安保能力。该公司组织公司应急分队开启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矿井自然灾害安全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各组之间配合密切,各个科目完成迅速,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演练,进一步树立了安全应急保障意识,提高了公司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锻炼了应急分队的应急保障能力,多方共保平安矿区。 

  强化宣传教育,普及防范知识。麻家梁煤业公司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自然灾害防范知识,营造防灾减灾学习氛围。同时,设立防灾减灾知识咨询台,向广大员工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 

  强化联勤联动,加大共保力度。该公司加强了矿井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持续巩固安全共建机制,提升与当地政府、安全应急部门、气象部门等多方共建力度,建立矿井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网”,共保安全生产。 

  通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活动,进一步营造了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对防灾减灾的高度关注,使防灾减灾观念真正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