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干燥较少卫星热点频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形势1123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既要重视疫情防控,又要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决不能顾此失彼,做到“两不误、两手硬”,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一、严控野外火源。“管好人守住口”,对容易引发火情的重点人群登记造册、不留死角,实现监护人员和管理责任全覆盖,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对重点区域和进山路口增兵设卡、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要从严从快惩处纵火失火人员,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蓄意放火的惩治力度。坚持疏堵结合,研究落实好计划烧除工作的程序、办法和防范措施,科学组织、严密实施引导和规范群众用火行为,及时清理林缘地带周边的农田剩余物。 

  二、强化科学处置。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必须”和“三先四不打”等要求,研究疫情防控情况下应急队伍集结、出动的程序和保障措施,确保平时有人管、应急有人在、出动能通畅。对重要敏感火灾做到提早介入、提级响应,全力打早、打小、打了。进一步加强各级森林草原灭火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的救火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加大乡镇、林场职工、民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等半专业救火人员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清理余火的技能培训力度,严防在处理初期小火过程中发生亡人事故。 

  三、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应急值守值班备勤,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情归口管理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文本模板格式及时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对于卫星监测热点,要先回应,并在1.5小时内反馈结果,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对因报告不及时、漏报瞒报导致重大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深刻吸取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火灾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克服“重春防、轻冬防”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专题研究部署,专门人员落实要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作为最高准则,把迅速转移疏散受威胁人民群众和保护重要目标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