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部门预测,879日,我市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5010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或超过120毫米,最大雨强3050毫米/小时。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8日,全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51.4毫米且降雨仍将持续,最大降雨量为93.4 毫米,最大雨强为53.5毫米。根据《朔州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会商研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8711时启动市级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县(市、区)、朔州开发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汛情险情工情,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根据预案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逐级落实防汛包保和巡查防守责任。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防范应对工作,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确保群众人民安全。响应期间要加强信息报送,发生人员转移和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市防办。  

  8621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包括朔州在内的我省8个市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