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至,各专业、各单位要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临战状态,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扎扎实实把防汛备汛工作落到实处……”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对雨季“三防”工作进行再强化再部署。为了全方位确保矿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该公司备足防汛物资,排查汛期隐患,从措施上全面细化,在落实上争分夺秒,确保矿区安全度汛。 

  ——加强会商研判。该公司与朔州市气象局、水利和防洪部门建立防洪专线联系,及时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预判,制定了大雨、冰雹、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处置防范措施;成立防洪防汛领导小组,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并安排专职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报告当日防汛工作情况,做到日日关注、时时提醒;开展了矿井水害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对井上井下作业人员水害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培训,提高员工自我防范和应对水灾的能力。 

  ——排查治理隐患。公司防洪防汛领导小组积极组织专人对矿井主副立井井口、地势低洼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排查地面危房、泄洪通道、高压设施等区域的隐患,及时疏通排险。每天将巡检情况和排查情况进行汇总通报,确保供电设施、防雷避雷装置、主要排水管路等要害设备设施平稳运行。 

  ——做好应急准备。为确保备汛物资供应到位、调运及时、保障有力,该公司对雨季“三防”应急防汛物资仓储进行全面、详细盘点,摸清“三防”物资现有库存状况,准确掌握防汛物资需求情况,对短缺物资进行及时补充。做好应急物资的保管、补充、检查、核对及使用后及时清理工作,优化物资储备品种,完善物资调运方案,汛前将防汛物料、机械设备准备到位,为应对重大险情做好全面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