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分析研判,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主要集中在每年2-4月份的冻融期和6-9月份的主汛期。为了针对性地在冬末春始预防地面塌陷、黄土崩塌在汛期预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我市突出时间节点、预警预报和应急准备“三个”重点环节,全力打好地质灾害防治主打仗。 

  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高度关注冰雪冻融期、汛期等重要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好冻融期、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并加强督促检查明确监测责任人、监督责任人、技术责任人、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险场所 

  二、强化预警预报工作。强化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提高气象信息服务水平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进一步扩大预警预报覆盖面和影响范围不断提高预警预报精准度。 

  三、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带班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指挥抢险救 灾和善后处理工作灾情严重的要立即请示指挥长启动应急预案实施抢险救援同时迅速上报灾情做到上下信息畅通。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