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线,大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风险监测预警、自然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防范、救灾物资储备多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推动森林草原、水利、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全部并入市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实时监控预警。组织召开8次会商研判,及时分析评估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二、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在市县乡村四级机构初步建立起了由1712名人员组成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不断深化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全市17家全国示范社区和48家省级示范社区进行了巩固提高。

三、严格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盯住山、地、路、人、坟五个重点,严防火源、严控火险。全年火情热点、过火面积、森林受害面积分别下降69%87%92%

四、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汛期期间,发布山洪内涝风险预警114期,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积极开展防汛准备和防御工作。全市28座水库未发生垮坝事故,85条主要河流未发生决口,基本实现了“三确保、一保障、一减少”目标。

五、超前防范地震及地质灾害。充分发挥市较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统筹相关部门对全市351处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了全覆盖检查,严防突发地震灾害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六、切实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调拨。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力度,采购完成54.63万元的储备物资,进一步提升了储备水平。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疫情期间,为朔城区一中发放应急救灾棉被褥300套,调拨应急救灾折叠床300张,救灾床垫300张,有力保障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需求。积极开展冬春救助,春节前后,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残疾户、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发放救灾棉衣裤600余套,棉被褥1400余套。

来源本网编辑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