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是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保持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扭转去年年底以来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认真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要坚决防止因人员缺乏造成安全生产管理缺位,因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生产而忽视安全,因思想松懈、监管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要认真落实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和应急管理部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在对安全管理和主体责任落实较好的企业,要创新安全监管方式,主动指导帮扶、积极提供服务的同时;对安全管理松弛、隐患突出、基础较差的企业,要严格把关,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推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特别是要做好防疫应急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
  (二)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验收,组织专业力量深入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明察暗访,检查企业是否把安全生产纳入复工复产预案,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是否有力、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投入、管理、培训、应急是否到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复工,确保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三)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不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凡在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问责。引发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二、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积极研判各自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和严密的防范措施,进一步抓好安全集中整治,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在所有领域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故事件发生。要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市17个专项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各自的工作措施,确保“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三、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煤矿领域,继续深化煤矿瓦斯、火灾、透水、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扎实开展“一通三防”专项整治,做好通风管理及防瓦斯、火灾、煤尘等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三区联动立体式”瓦斯抽采,做到抽采达标。大力实施“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突出抓好探查和疏放两个环节整治,做到先治后采。对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的煤矿,坚决停产整顿。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和假整合、假托管、假控股、层层转包分包违法行为。
  危险化学品领域,对“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建设项目要实行联合审批,严格控制高危项目落地。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和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要达到100%。
  交通运输领域,继续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全部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强化对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在高速公路危化品车辆易聚集服务区设置专用停车区。
  消防领域,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深化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的专项整治。
  同时,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燃气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都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化专项整治。
  四、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当前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也进入到关键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全力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点台账,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
  首先要深刻汲取去年沁源“3·14”“3·29”森林火灾的惨痛教训,深入排查林区、农林交错区及其周边村镇居民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做好重点林区火情卫星监测和瞭望巡护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林区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层层落实监护责任,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其次要深刻汲取去年乡宁“3·15”山体滑坡事故教训,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高陡边坡的巡查排查,密切天气、地质条件变化,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坚决防止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
  再次要尽快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发现重大灾害险情征兆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停产撤人等工作。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到户到人。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做好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保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