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日起,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24小时防汛值班工作全面铺开。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采取落实责任、完善预案、加强预警、整治隐患、加强值班值守等多管齐下的措施,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担当,从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有效夯实以分级责任制、分包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为支撑的防汛责任体系。针对机构改革后人事变化较大的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优化人员组成,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行业防汛工作职责。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防汛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响应处置水平。

二、立足实战,完善提高各类防汛预案。坚持以实战为导向,科学分析洪涝灾害形成规律和发生特点,准确识别和评估洪涝及次生衍生灾害风险。理顺应急管理及调度指挥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机制,充实完善防汛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备重点行业及受洪涝威胁镇村、工矿、企业、景区的防汛应急预案,细化群众转移避险的各项流程和责任分工,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监测,做好应急预警调度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情,加强监测预警和调度,根据汛情发展变化,强化联合会商调度。做好应急响应,积极开展抢险救援,落实紧急避险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力度,抓好宣传和培训,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做好通讯、网络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保证防汛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汛期信息传送及时。

四、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防汛隐患。对市域范围内的水库、淤地坝、尾矿库、煤矿、非煤矿山、城市内涝、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及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开展防汛单位自查、行业检查和综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现场下达整改通知,提出整改要求。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制,跟踪督促限时整改,确保隐患全面整改,防汛不留死角。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掌握汛情灾情动态,遇有情况,及时处理报告,不得出现迟报、漏报和瞒报。对防汛期间没有履行好值班值守职责,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严督导问责。

(编辑:张玉琼)